常见问题

1. “清洁生产”是什么?

清洁生产是一种整体预防的策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益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

对生产过程: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物料、削减废物数量及毒性
对产品:减少产品的生命周期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对服务: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服务中

2. 实施“清洁生产”有何好处?

清洁生产是一种己被广泛接受和认可的环境策略,以增加天然资源管理效率及减免废物。相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对人类和环境风险问题,清洁生产侧重于源头削减。 清洁生产方案的基本类型包括管理与生产过程控制,工艺革新与技术改进,从而提供符合环保效益的产品和服务。除了减少污染外,清洁生产可为企业改善整体生产 效率,提高经济节省。

3. “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有什么分别?

“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分别是时间性。清洁生产是一种具前瞻性和预防性的方式,而污染控制侧重于先污染后治理。

4. 怎样开展清洁生产?

第一步:管理承诺、加强员工沟通
第二步:统筹清洁生产工作、进行审核及提出方案
第三步:可行性评估方案、筛选及推行方案
第四步:持续找出清洁生产方案、建立及完善清洁生产管理方案

5. 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实施清洁生产?

要实施清洁生产,可从下列四方面着手:

a. 源头削减(日常管理及工艺改变)

  • 输入物料替代
  • 加强流程控制
  • 更新设备
  • 技术改进

b. 废物回收

  • 循环利用或回收利用
  • 创造有用副产品

c. 产品改进

d. 加强管理

上述方法在许多情况下可组合使用。

6. 什么是“清洁生产审核”?

“清洁生产审核”是一套结构化的方法对企业现在和计划进行的生产工序、产品和服务实行预防污染进行分析和评估。

7. 什么人可申请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实地评估及示范项目

所有根据《商业登记条例》(第310章)在香港注册的香港公司(“香港公司”),并符合以下关系要求,均可提出资助申请︰

1. 
香港公司与位于广东地区工厂为下列关系︰
• 工厂由内地企业与香港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或合作企业所拥有及营运;或
• 工厂由香港公司独资拥有的外资企业所拥有及营运;或
• 工厂由香港公司签有三来一补合同的内地企业所拥有及营运;或
• 工厂由内地企业所拥有及营运,而该内地企业其中一位主要股东须为香港居民(自然人)及持有该内地企业多于
  50%的股份或股权,并同时持有香港公司(申请人)不少于30%股份或股权。
2. 香港公司擁有及營運位於香港的工廠。
3. 香港公司擁有及營運位於香港並涉及污染工序的工場式企業(工序包括表面噴塗及固化、使用溶劑清洗金屬零件和組件、以及汽車引擎測試等)可申請示範項目的資助。
 

机构支援项目

非牟利工商业协会和行业商会,并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法例注册的机构或为法定机构,均可提出资助申请。

8. 什么是“三来一补”?

三来一补是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的简称。来料加工是由香港公司提供原材料、辅料,內地企业按照合同规定进行加工;来件装配是由香港公司提 供零部件,內地企业按照合同进行装配;来样加工是由香港公司提供商品设计样品,內地企业按照合同进行加工。而补偿贸易是由香港公司提供贷款(包括金融贷 款、设备、技术等)用以建设工厂和开发资源,项目建成后,在商定期限内,內地企业用产品或其他双方协定的商品分期偿还贷款。

9. 若我的企业不属于伙伴计划优先处理的8个目标行业(化学制品业、食品和饮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金属和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产品业、造纸和纸品业、印刷和出版业和纺织业),可以申请资助吗?

可以。不属于以上8个行业的企业,其申请会由项目管理委员会作独立处理。

10. 查询

电话: (852) 2788 5588 (香港)

           (86 755) 8615 6942 (深圳)

电邮enquiry@cleanerproduction.hk